close



演講聽眾問:
常聽說的「失智症是非正常老化」到底是什麼意思?

乃菁醫師答:
隨著年紀增加慢慢變老,我們的身心功能也會隨之變差,這是正常的生物現象,所以功能變差但『不至於影響到日常生活』,這就是正常的老化現象,可是若『變差到足以影響到日常生活』,那就算是「非正常老化」。

比如說,阿嬤好幾年來她習慣了每年過年都各包一包紅包給她的五個孫子,在正常老化下,阿嬤可能把錢放在紅包袋內的速度會慢一點、算錢的速度會慢一點,但她依舊記得過年時發給五個孫子每人一包紅包,這就算正常老化。可是若有一年阿嬤過年時,先發給孫子每人一包紅包,吃個年夜飯後又拿紅包出來發,以為是自己還沒發紅包,或者搞錯了孫子的人數導致少準備了一包紅包等等,那就要多注意,有可能是不正常老化的現象。

其實人的身心衰退出現在各層面,除『記憶減退』外,語言、空間、計算、判斷能力等都會產生問題。

語言功能減退』通常會伴隨『記憶減退』。比如:我曾問患者:『阿嬤你家住哪裡?』
阿嬤回答:『哦⋯⋯我家哦⋯⋯陳醫師~我是老師退休~我喔,我女兒就在你們醫院上班~』
我再問一次:『阿嬤,你家住哪裡?』
阿嬤回答:『在醫院上班啊~所以我跟你們很熟~』
我繼續問:『哦~我都知道。阿嬤~你家住哪裡?』
阿嬤說:『所以你知道嗎~?我以經退休時幾年了!』
很明顯她的回答繞來繞去的,就是要掩飾她的記憶問題,但也能觀察到她前言不對後語的語言混亂問題。

其他功能衰退還包括『時間感喪失』:失智者睡到半夜醒來,以為已經是早上,於是急著去煮早餐或者會把家人都叫起床去上班,往往要等到看窗外天還黑著才願意接受還不到天亮的現實。其實一般人也偶有(特別是生病的時候)睡起床第一時間不知道當下幾點的狀況,但失智者身上發生的頻率很高,甚至可能每天發生,這就是不正常的功能退化了。

失智患者也可能認為配偶有外遇,或者懷疑某個人偷錢或對他不好這類的記憶混亂。若一般人的人生記憶可以形容為從小到大依序存在好幾張光碟中,當需要回想時再從當時年歲中的那張光碟裡選出來讀取,於是我們會記得「那是我十八歲時發生的事情」,即使我們對當時的細節可能稍有遺忘,但我們會知道那件事情是屬於回憶的一部分。

對失智者來說,人生的記憶光碟排序是混亂的,所以他們讀取記憶也是隨機的,出現在腦海中的記憶對他來說是當下栩栩如生正在發生的事情,甚至可能把現實和虛幻的世界搞混了(例如電視劇或者他自己的想像),患者沒辦法釐清差異,又碰到旁人否認他的相信,於是容易生氣和固執己見,家屬則苦惱於他個性轉變,但這一切很可能都來自於記憶功能喪失。

所以,失智症患者身上出現的通常不只是單一功能的喪失,而是混合型的多項能力衰退的狀況,也多半到的這個階段才會讓旁人察覺他的不對勁。若有這些不正常的功能退化,建議早點帶去讓醫師檢測,功能退化或者難以避免,但我們還是可以盡力延緩退化的速度,只要能維持在日常生活可以正常維持的狀態,那麼照顧起來也不會那麼辛苦。

#請問乃菁醫師
#問答系列
#非正常老化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失智症 #阿茲海默症
    全站熱搜

    ^^萳西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